第五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厦门隆重召开

发布者: 2021-07-05 14:00 阅读: 4004

简介:

1-1.jpg

  7月3日,第五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厦门海沧举行。

  论坛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金融教指委)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由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厦门市兴屿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联合承办,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举办。

  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升级与金融服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金融教指委、国内高校、金融行业、互联网科技公司、地方金融监管单位等的三百余嘉宾到场参会。

2.jpg

  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海沧融信华邑酒店举行。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先生做书面开幕致辞,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教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亦春教授随后分别致欢迎辞和贺辞。开幕式由全国金融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主持。

4.jpg

赵锡军宣读郭庆平书面开幕辞

  郭庆平主任委员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感谢本次厦门大学承办此次论坛。他提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校庆贺信中指出的那样,厦门大学以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金融专业硕士已成为金融业人才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郭庆平介绍到,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已经设立了十年,全国培养单位达到了197所,累计招收金融专业硕士近8万人;他也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教指委的相关工作,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运用型人才。做好金融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离不开各界的支持、投入、推动和指导,期待通过此论坛能够听到各位的真知灼见。

5.jpg

方颖致欢迎辞

  方颖教授代表厦门大学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厦大金融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厦大金融专业硕士培养模式。他提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下,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对于高校来说不仅要做好科研,更核心是做好人才服务,怎样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金融人才。本论坛旨在搭建金融专业学位培养高校与社会尤其是金融机构之间沟通的桥梁,基于全球的视野探索中国金融发展的趋势与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能够更全面了解我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状况,高校能够更清晰把握金融实践部门对金融人才需求情况,从而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以更切合金融发展的需要。

6.jpg

张亦春致贺辞

  张亦春教授以激动的心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始终与中国金融改革同行,历年来,厦大金融学子们纷纷投身金融教育与金融实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金融发展的历史见证者和身体力行者。百年华诞,是重要的里程碑,更是迈向一个新百年的历史新起点。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教育应如何作为,这是金融学界和业界都需要思考的时代命题,本次论坛主题紧扣新发展格局,产业升级与金融服务三大关键词,希望大家欢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国金融健康发展。最后,张亦春教授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并祝愿中国金融教育事业跨上新台阶。

  简短开幕式后,大会主旨演讲拉开序幕。全国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晓求教授,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汤大杰先生依次带来精彩演讲。大会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朱新蓉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主持。


吴晓求:推进中国金融的开放和国际化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专业人才

10-2.jpg

  对于金融专业学位的培养,吴晓求教授指出要注意把握五种平衡关系:第一,认识中国国情和学习国际规范的关系。需要培养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同时学习国际成熟理论的金融人才。第二,扎根中国大地和金融国际视野的关系。了解中国金融的实际情况,同时注重对国际视野的培养,有利于找到前行的方向。第三,案例教学和理论教学的关系。金融专业学位的基石是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主要区别所在。第四,正确处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育的关系。金融专业学位的培养,不能轻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需要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结合。第五,问题导向和案例解决之间的关系。教师需要在案例中启发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

  吴晓求教授表示,中国金融目前面临着三大方面的改革。第一是市场化的改革,中国金融面临着脱媒速度不够的问题。脱媒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性力量,也是一个国家金融结构变革的重要推动。如何推动中国金融功能的升级,以适应新发展格局下对金融的要求,是当下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二是金融科技化的改革,中国金融科技化的速度有待大幅提高。科技能够使中国金融的生态更加丰满、业态更加多元、效率更加高效,能够加快中国金融的数字化转型。衡量金融创新的唯一标准,在于金融创新是否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而不应当放大创新初期所出现的负面问题。第三是金融国际化。前两大方面的改革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而在金融国际化方面,我们还处于起步的阶段,这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在三岔路口面前,我们必须要做出选择,尽可能让国际资本流动。中国金融的开放和国际化在初期会出现问题,但这种波动最终会出现收敛。我们要相信在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中国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在市场的博弈中会有收敛的趋势。我们要做的就是稳步地推进金融开放和人民币自由交易的改革。

  吴教授最后表达了对未来金融人才培养的愿景:金融人才是国家的稀缺资源,我们必须要培养懂得国际金融发展的规律、了解金融发展的趋势、能够把控金融风险的金融专业人才。中国金融的国际化会对中国社会提出全方面的要求,推进中国金融的改革开放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袁志刚:国际货币体系变局的拐点与中国战略选择

11.jpg

  美元独霸的国际货币体系悄然已至大变革前夜。袁志刚教授通过剖析国际货币体系的长期演变与疫情后国际政经局势的最新发展,推演了后疫情时代国际货币体系演变的趋势,并据此探讨了我国在国际货币体系大变局中的战略选择。

  新冠疫情之前,美元独霸的国际货币体系就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桎梏;新冠疫情后的政治极化及扩张性的经济政策持续削弱美国继续维持美元霸权的能力与意志。新冠疫情冲击下,随着中欧经济的重大变化,欧元与人民币正在成为美元的真正竞争者,国际货币体系的格局演变进入战略拐点。袁志刚教授表示,未来对中国乃至世界有利的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应当是由美元独霸的格局逐渐向“一超两强”(即美元一超,欧元、人民币两强)的格局转变。新冠疫情后,人民币对美元长期贬值的预期消散,资本流出风险不再成为未来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力度的重要因素。袁志刚教授指出,中国需加速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形成庞大的统一内需市场,持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战略上支持欧盟债券与欧盟财政一体化,助力“一超两强”国际货币新格局的形成。 


汤大杰:创业投资如何助推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深圳的经验及我们的生物医药投资实践

12.jpg


  汤大杰博士回顾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历程,讲述了政府如何集中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资本如何助力高科技企业特别初创企业发展这一主题。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同时货币泛滥于二级市场的问题,深圳政府意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资源集中起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初创企业“雪中送碳”,助力科技产业发展。汤大杰博士随后展示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时间线,其分为初创、早期、成长期和扩张期,并指出政府在扶持时应该着重关注企业初创期,如何将政府支持有效地迁移到企业生命成长全过程、使之最终成功进入二级市场是问题的关键之处。

  为了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借鉴硅谷银行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结合的模式之下,深圳先后于1994年创立了高新投,1998年投资5个亿成立创新投,“两架马车”成功解决了早期小量资金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问题,并借助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汤大杰博士总结了这一模式的成就,即深圳政府不仅实现了财务投资,还成功达到了产业支持和产业发展的目的。其中,深圳高新投模式成功之处在于产品结构做对冲,就融资担保而言,将高风险低收益产品配对低风险高收益产品进行对冲,并创新性地在国内开展投保联动,从而避免融资担保业务最终落入高利贷的境地。

  演讲最后,汤大杰博士基于生物医药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和风险并存的投资市场现状,提出BT(Biotechnology)产业扶持政策要符合“逆摩尔定律”——地方政府应着力支持早期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并且需要吸纳高端人才,打造行业生态。他总结道,政府扶持产业还要从产业内在的发展规律出发,分析行业要素和要素的成熟度,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协同作用。

  

  当天下午,四个平行分论坛同步举行,五十余位各界参会代表分别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前沿问题”、“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与金融数字化”、“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专业硕士培养”、“科技创新下的金融业发展与风险防范”四个议题展开研讨,发表主题演讲,以及进行圆桌论坛。


平行论坛一: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前沿问题

平行1.png

16-1.jpg   13-1.jpg


平行论坛二: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与金融数字化

平2.png

26-1.jpg    24-1.jpg


平行论坛三: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专业硕士培养

平3.png

39-1.jpg    34-1.jpg


平行论坛四:科技创新下的金融业发展与风险防范

平四.png

44-1.jpg    51-1.jpg


  论坛最后,在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秘书长伍旭川的主持下,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晓求作论坛闭幕总结,至此,本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54-1.jpg    55-1.jpg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于2017年创办。本届论坛为进一步探索中国金融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金融机构全面了解金融人才培养状况,高等院校不断优化金融人才培养方案等搭建交流平台,旨在进一步促进金融教育与社会各界尤其是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交流,扩大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