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金融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者: 王孝凡 2023-10-20 15:00 阅读: 620

简介:

2024年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金融硕士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成立于2015年8月,2018年7月学校批准成立财富管理学院,与金融学院合署办学。学院目前设有金融学(始于2002年)、财政学(始于2003年)、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保险学六个本科专业和CFA(国际金融分析师)实验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金融学、财政学)学术型硕士点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形成了涵盖本科——硕士的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金融学科专业群。目前,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建设单位,在各类全国学科评估排行,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多次进入全国百强,在2022年软科最好学科排名中居81位,进入全国前40%。金融学院是应用经济学科的核心依托学院,是山东省博士立项建设培育单位。学院获批山东高校A类文科实验室“行为经济与决策模拟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省黄河流域绿色金融与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研究平台6个。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共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且实力强劲的教学科研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专职教师5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5%。目前有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创新团队1个,山东高校青年科技创新团队3个,山东高校青年人才引育团队1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2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学院是学校特色建设的主要承载学院之一,学校先后成立了“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黄金财富研究院”,均挂靠在金融学院。

  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硕士毕业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比率逐年提高,多人到中国人民大学、南 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名牌大学深造。

  二、金融硕士简介

  (一)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进取品格,较高的财商素养,系统掌握金融理论与实务、金融交易技术、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金融风险管理、投融资管理技能以及财富管理相关理论与实践技能的专门人才,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并能适应金融市场的快速变化,熟知我国经济金融的基本特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以及卓越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可以胜任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工作。

  (二)培养方向

  1.资本市场与证券投资

  主要研究包括资本市场运作机制、市场业务创新、金融资产估值及交易技术、量化投资以及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定价、交易和投资等。

  2.金融机构及风险管理

  主要研究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负债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产品和业务创新管理等以及金融机构风险识别、度量、传染和控制。

  3.财富管理

  主要包括财富管理机构、商业银行及其他相关机构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与咨询。包括财富管理规划、资产定价、投资组合管理、理财营销技巧等。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学习的基本年限为3年,最长修业年限为5年。其中课程学习与自身课外阅读、实践等环节时间不超过一年半,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对于学位论文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授予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5年内完成学业。

   三、专业招生目录

  (一)金融硕士考试目录

  1、初试: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3数学三

         431金融学综合

  2、复试:金融学

同等学力加试:商业银行经营学、证券投资学

  (二)参考书目

  431金融学综合(金融学约占60%,公司金融约占40%):

  ①《金融学》第四版(精编版),黄达、张杰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

  ②《公司金融》第三版,朱叶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四、金融学院研究生招生教师联络员

  王老师:16653526591  0535-6916632

  邮箱:1468633062@qq.com

  学院网址:https://jr.sdtbu.edu.cn/